吉林省畜牧业学校

介绍一本好玩的心理学书:《乌合之众》

介绍一本好玩的心理学书:《乌合之众》 - jlsxmyxx - 学习畜牧兽医 

由于心理学基础的弱项,我素来对心理学方面的书有一种畏惧感,每当面对此类书籍,马上会推测书中满是晦涩的语言、抽象的定义、枯燥的术语堆积……偶然的机缘,我手中这本《乌合之众:群体时代的大众心理》,改变了我对心理学的看法,并且,由视觉和感觉的导引,一发使我深入到了这本书中去。

这是一本由法国著名心理学家古斯塔夫·勒泰介绍群体心理学的书。

此书开卷,出版者(作者?)没有把前言和目录放于书前,取而代之的,是八幅吸人眼球、妙趣横生、忍俊不禁的漫画,其下则是言简意赅、形象易懂的诠释之言。我遵行阅读规律,当图文同现时,漫画首先映入我的眼帘。欣赏完滑稽好玩的漫画,才琢磨起下面格言警句式的释文。图文互衬,我似有所懂,对此书的兴趣陡增。

这八幅漫画释文分别为:1.对某些社会现象的研究,更需要从心理学的角度而不是自然主义的角度着手。2.群体中累积起来的只有愚蠢的智慧,而并非天才的智慧。3.群体可以杀人放火,无恶不作,但也能表现出极度忠诚、勇于献身和不计名利的举动,这是孤立的个人根本做不到的。4.如果一定要用孩子的证词来决定被告的话,那还不如扔硬币决定来得更合理。5.声望是一切权力的主因。不管神明、国王还是美女,缺了声望一概没戏。6.那些希望感动群体的常说家们,就必须信誓旦旦、夸大其辞,才能使群体有所动容。7.法国的学校不是让人为生活做好准备,而是只打算培养他们做公务员,在这个行当上取得成功,无需任何必要的自我定向,或表现出一丁点儿的个人主动性。8.群体最渴望的不是自由,而是被奴役,因此,不管谁自称他们的领袖,他们都会本能地表示服从。

其画如此悦目,释文更加赏心,我想,这置于卷首的八幅漫画与释文,应是对此书的群体心理学基本原理的梗概与表达。有此铺衬与心理准备的导引,我阅读此书的心情确是轻松而无有畏惧之感,也省了不少气力。再者,书中分布插图廿余幅,阅读每感枯燥腻烦之时,因有相关图片可赏可鉴,则即刻化解之。

此书基本观点是:这个时代最基本的特征之一就是,群体的无意识行为代替了个体的有意识行为。作者认为,群体总是无意识的,但在这种无意识中或许隐藏着关于他们力量的秘密。此书的目的,就是要提示这些秘密。书中语言辛辣,观点鲜明,作者从心理学角度,对历史和当今社会现象进行了独到的剖析和天才般的洞见,并以犀利的目光,透视了诸多社会现象中的社会服从与过度服从、群众反叛、大众文化、受人支配的自我、群众运动、人的自我异化、官僚过程以及无意识在社会行为中的作用等,阐释了群体心理法则、群体感情与道德、群体信仰、群体观点与信念、群体领袖、群体犯罪、选民群体等内涵。

阅读此书,会使读者了解一些社会现象和社会问题的产生原因和根源,为解释当今的社会现象,为解决当今的社会问题,在群体心理学原理上提供了很好的思路。

以上,就是我对这本带有漫画的心理学著作——《乌合之众》的粗浅看法。希望这本图文并茂的心理学奇书,也能带您走进看似深奥的探索人类秘密的群体心理学的世界。

介绍一本好玩的心理学书:《乌合之众》 - jlsxmyxx - 学习畜牧兽医

评论

热度(3)